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座談會

首頁 / 最新消息 / 座談會
::: :::
日期:2022-08-05
1國關中心寇健文主任致歡迎

1國關中心寇健文主任致歡迎

2楊昊老師擔任與談人

2楊昊老師擔任與談人

3李淳老師擔任與談人

3李淳老師擔任與談人

4盧業中老師擔任與談人

4盧業中老師擔任與談人

5陳鼎老師擔任與談人

5陳鼎老師擔任與談人

6李瓊莉老師擔任與談人

6李瓊莉老師擔任與談人

7議題火熱百餘名聽眾共同與會

7議題火熱百餘名聽眾共同與會

8與會老師合影

8與會老師合影

1國關中心寇健文主任致歡迎
2楊昊老師擔任與談人
3李淳老師擔任與談人
4盧業中老師擔任與談人
5陳鼎老師擔任與談人
6李瓊莉老師擔任與談人
7議題火熱百餘名聽眾共同與會
8與會老師合影

國關中心辦理座談會  解析裴洛西亞洲行

 

【國關中心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領國會代表團至亞洲訪問,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等地,其中訪臺行程更引起高度關注。故政大國關中心於今(5)日辦理「解析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針對進行全面性的學術剖析。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於開幕式中致詞表示,由於中共使用各種手段對臺灣持續施壓,因此在此時間點舉辦座談會,是抱持著非常嚴肅的心情。近二十年中共對外作為可歸納成「和平發展」、「大國崛起」兩大戰略原則和「向前壓迫」、「避免戰爭」兩大戰術原則,隨時空環境和國力對比而向不同原則傾斜。在習近平時代「大國崛起」、「向前壓迫」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寇健文並指出,此事件後中共對臺政策將出現結構性的轉移,過去常採取的軟硬兼施策略,除強硬的軍事政治壓迫外,軟性的社會經濟融合能否延續,也成為各方關注議題。

 

本場座談會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兼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昊、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兼WTO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兼系主任盧業中、美國紐澤西拉馬波學院政治系副教授陳鼎,以及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李瓊莉擔任與談人,就裴洛西亞洲行帶來的政治、經濟、美中關係、兩岸關係等影響進行探討。

 

楊昊指出,因應裴洛西來訪,中國採取「極限壓迫」的策略,除軍事壓迫外也牽動能源供應、戰備儲能,同時也造成臺灣通航運輸的壓力,在綜合軍事、能源安全等考量上,都對臺灣造成危機。對此,楊昊認為,面對中國的不斷施壓,臺灣從政府到民間皆應時刻做好準備,如此一來,所面對的危機與挑戰將僅會是小插曲,臺灣未來的安全穩定仍值得信賴。

 

李淳分析,由於過去國際經貿的秩序逐漸遭到挑戰,而臺灣在經濟安全議題的策略規劃相對緩慢,在裴洛西訪臺後,經濟制裁更達到新的層次。面對此一挑戰,臺灣應理解新的秩序,並適應國際利用經濟力量遂行戰略目標的現狀。臺灣更應該在確保戰略產業上不可或缺性和經濟自主性,進而強化經濟安全與其韌性。

 

盧業中則從裴洛西此次訪臺動機、各方後續效應,以及印太戰略面臨的機會與挑戰進行探討。盧業中以1989年裴洛西法案的提出背景為例,可看出其對民主與人權的堅持。在後續效應上,美國政府求取穩定,而國會、民意及媒體則支持訪臺;中方則持續文攻武嚇進行施壓,有意將此形塑為「新常態」,避免未來再有高階官員訪臺。而在印太戰略將重新洗牌,美國對中方反應冷處理之際,臺灣的地位能否獲得提升,值得持續觀察。

 

陳鼎表示,裴洛西長期批評中共獨裁,而此次訪臺適逢美國期中選舉,拜登與民主黨受通膨與槍擊事件影響,導致近期民調不甚理想。因此,裴洛西或有意藉此為民主黨爭取國內支持。在美中競逐之下,拜登延續以美國為中心的外交政策,在二十大前的敏感時刻,美中關係如何修補將成為討論重點。

 

李瓊莉則認為,裴洛西訪臺的情勢發展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就其動機而言,從裴洛西本人在華盛頓郵報的投書所述看來,民主與人權是其長期關注的議題,因此透過此行對民主盟友台灣表達支持,堪稱合情合理。同時,若此次出訪印太戰略夥伴國獨缺臺灣,勢必造成另一波討論。出訪過程中,美方航線繞道、中方於其訪臺期間按兵不動、臺灣對此則保持低調,得見各方對於情勢發展皆試圖避免衝突。

 

本次「解析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座談會,在活動發布短短不到兩天內,共吸引超過百位師生、民眾、媒體和外國駐臺單位人士到場參與,席間的交流討論亦相當踴躍,顯現臺灣學界與社會對裴洛西訪臺的高度關注。未來,政大國關中心也將持續辦理國際、兩岸等時事性議題的研討會與座談會,歡迎有興趣的師生朋友密切關注政大國關中心的官方網站(https://iir.nccu.edu.tw/)、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cuiir/)以及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VDyX9n),以便第一時間掌握最新活動資訊。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