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座談會

首頁 / 最新消息 / 座談會
::: :::
日期:2021-11-12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寇健文主任致詞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寇健文主任致詞

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左起郭瑞華研究員、寇健文主任、宋國誠研究員、趙建民院長、王信賢所長

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左起郭瑞華研究員、寇健文主任、宋國誠研究員、趙建民院長、王信賢所長

座談會吸引上百名師生共同參與

座談會吸引上百名師生共同參與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寇健文主任致詞
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左起郭瑞華研究員、寇健文主任、宋國誠研究員、趙建民院長、王信賢所長
座談會吸引上百名師生共同參與

【國關中心訊】

中共十九屆第六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六中全會)於昨(11)日閉幕,會中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中共百年來第三次作出的「歷史決議」。六中全會也連帶影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在2022年二十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後邁向第三任期,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因此,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於今(12)日上午舉辦「百年的歷史路口:解析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座談會,並由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宋國誠主持。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這次會議希望能夠為關注此議題的海內外人士在第一時間提供專業分析。會中由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郭瑞華、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長趙建民、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寇健文、宋國誠與談。

郭瑞華認為,六中全會有兩個重點,第一是突顯中共的統治合法性,宣揚共產黨百年來的偉大成就,並不單純只是為了習近平個人。第二,會議公報以正面表述為主,沒有批判、否定過去歷史的篇幅。對於習近平連任與否的問題,郭瑞華則提出,明年中共是否更改高層體制,將既有的總書記制改為毛澤東時期的主席制。

至於外界關注第三次「歷史決議」與前兩次的差異,趙建民分析,之前的「歷史決議」主要目的是檢討前人的錯誤決策,是為了解決「黨的若干歷史問題」。如第一次決議的背景是毛澤東剛取得中共的領導權,透過檢討、否定前任領導人力的政治路線來鞏固權力;第二次則是鄧小平檢討大躍進、文革等毛澤東時代的問題,確立自己的領導地位。

趙建民進一步指出,媒體經常報導六中全會是習近平時代的來臨,這是不精確的。習近平時代早在2016年十八屆六中全會得到「核心」地位時就開始了。

王信賢表示,六中全會當然有習近平替連任鋪墊的因素在,尤其中共近來強調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人,開啟新百年、新時代。

王信賢認為,「歷史決議」的另一個重點是習近平的意識形態地位確立。對比馬克思主義是由西方外來引進,公報中強調「習近平思想」是中華文化的時代精神,賦予本土文化的創造者地位,提高中國在馬克斯主義領域的世界高度。

寇健文則指出,三份「歷史決議」共通處在於總結經驗,定於一尊,邁向未來,相異處則在於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沒有「清算前人與其政治路線」。他同時以關鍵詞頻率分析中共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的用意。前三任領導人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名字與其思想路線出現的頻率相近,毛澤東相較之下略多,習近平則又比毛澤東再更多。本次「歷史決議」有強化習近平個人統治合法性的意味。不過,寇健文也呼應前面學者們提出的看法,這不僅是針對習近平個人的統治地位,還象徵中共將歷史經驗與成就納為整個中共政權合法性來源之一。

宋國誠最後以「六個取代」作為會議總結。思想上,「習近平主義」取代「馬克思主義」成為意識形態標竿;政治上,習近平時代的人事規則取代了鄧小平的政治遺產,以「戰狼外交」取代「韜光養晦」;社會上,習近平以「共同富裕」取代鄧小平的「一部分人先富」;經濟則是以國家力量取代市場;台灣問題則是以歷史任務取代「國共內戰的遺留問題」。

政大國關中心近年來持續辦理國際、兩岸時事性議題解析講座,未來更將邀請學者專家針對國際關係、亞太安全等議題,錄製系列課程短片,內容以時事評析、「科普」知識為主,歡迎有興趣的師生朋友們密切追蹤官方網站(https://iir.nccu.edu.tw/)與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cuiir/),共同為台灣的國際關係研究努力。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