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座談會

首頁 / 最新消息 / 座談會
::: :::
日期:2021-12-11
陳德昇研究員以「訪談20位非洲臺商經驗」為題,分享其訪問在非投資有成之臺商投資與經驗

陳德昇研究員以「訪談20位非洲臺商經驗」為題,分享其訪問在非投資有成之臺商投資與經驗

與會來賓大合照

與會來賓大合照

陳德昇研究員以「訪談20位非洲臺商經驗」為題,分享其訪問在非投資有成之臺商投資與經驗
與會來賓大合照

【國關中心訊】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於2021年12月7日(二)舉辦「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第十場講座,由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陳德昇研究員主講。陳研究員近年致力於非洲市場議題研究,以學術觀點分析非洲市場,期能透過在非投資台商經驗傳承,強化非洲理性投資與務實觀點,提供欲前往非洲發展建議,並降低可能之風險。此次活動由僑務委員會和政大國關中心共同主辦。會議由台灣非洲經貿協會理事長孫杰夫主持。

    陳研究員此次以「為臺商寫歷史:訪談20位非洲臺商經驗分享」為題,分析其訪問在非投資有成之臺商投資與經商經驗,從這些經驗中歸納出三項重點。陳德昇教授報告相關重點內容如下:

  • 以全球化、在地化與跨界治理之觀點解讀與布局非洲:臺商應整合自身資源,透過多領域跨界資源流動,到世界各地尋找對自身獲利機會高的市場,以拓展事業。此外,與當地建立良好社會網絡,與當地官員和人民互動,並投身公益,才能有效進入當地市場。
  • 複製臺灣經濟發展經驗,增加投資策略可行性:臺灣過去在產業發展經驗,可移植適用至開發中國家或新興市場中,特別是農漁業、輕工業與民生工業等經驗,臺商的工匠精神、跨界資源整合及人才運籌策略複製至非洲市場中,增加投資策略的可操作性,同時可建立臺灣在非洲的良好形象,以及深化臺灣經驗的影響力。
  • 臺商在非洲投資成功之原因:依照訪談分析,可將臺商在非洲投資有成歸因於:(一)專業:具備專業能力與經驗,對市場有敏銳度;(二)家族奧援:家族中具有投資經商與專業經驗,透過家族支持可成為前進非洲市場的強力後盾;(三)重視公關:不僅重視與當地居民之互動,同時也注重與當地政府與重點人物的交往;(四)管理能力;(五)冒險精神、自律及風險管理;(六)投資當地房地產也是獲利的良好途徑。

    赴非洲投資的臺商經驗難能可貴,其經商過程及成功策略應予傳承,提供欲前往非洲投資之台商參考。陳研究員預計將彙整「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之十場講座內容,集結成冊於明年2月出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