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座談會

首頁 / 最新消息 / 座談會
::: :::
日期:2019-12-16
胡博士赴國關中心分享觀點

胡博士赴國關中心分享觀點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李志強進行與談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李志強進行與談

胡博士赴國關中心分享觀點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李志強進行與談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於12日上午邀請胡定核博士以「中美貿易摩擦與中國金融展望」為題進行演講。胡博士是台灣科技大學訪問學人,本場演講由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主持,並有政大勞工所教授、前副校長張昌吉、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李志強,以及本中心多位學者、學生和業界人士共同參與,現場討論氣氛相當熱絡。
 

   胡博士於開場時首先強調中美貿易摩擦及中國金融前景的重要性,他表示,這是一個熱點問題,「目前全世界的政經、企業界、學界甚至是一般老百姓都在關注,因為貿易戰某種程度上攸關每一個人的利益。」對此,胡博士分六大部分進行說明,分別從「中國金融的近代史」、「1978年改革開放後逐步市場化的中國金融」、「中美摩擦的由來及現狀」、「中美摩擦的根源與現狀」、「升級至中美金融戰的可能及應對」以及「區塊鏈帶來了貨幣多元的時代:中美數字貨幣之爭」一一闡釋中美貿易戰和中國金融等問題。
 

   首先,中國金融的開端來自於孫中山自俄國引進黨國體制,並隨1949年中共建國後採取計畫經濟而逐步消滅。胡博士指出,在建國後實行「大財政、小銀行」,貨幣的作用也被高度限制,「計畫經濟的目的就是要消滅金融」。他認為,當時毛澤東和張春橋的目標廢除資產階級法權,是消滅貨幣,「因為他們想要全面實行共產軍事主義」,這是當時政權下的中國金融。
 

   接著,中國金融進入1978年改革開放後的逐步市場化,其中一大特點是金融監管體制由「一行三會」變為「一行兩會」。胡博士更提及,雖然中國金融逐步市場化,但實際控制權仍掌握於黨的手中,治理權、管理權都還是被政府控制,根本還是體制的問題」。針對當前中國金融的風險,胡博士認為在於貨幣發行量不受約束,他舉例道:「至2019年6月底,中國貨幣供應量已經達到192.14萬億元,而按照目前匯率算,人民幣可以買下全部美元和歐元,幾乎快要可以買下全世界了。」此外,胡博士也點出中國金融改革的市場化、全球化和科技化。他表示:「中國的金融科技化絕對是走在世界最前列。」
 

   針對當前國際上最熱的中美貿易摩擦議題,胡博士認為其根源與特性在於:「老大對挑戰者的戰略遏制」、「個人與國家價值觀之差異」以及「已從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至於中美之間是否會再更進一步爆發金融戰爭?胡博士則認為需再評估,「中國有中國的權力和優勢;美國也有已出手的猛招」。胡博士也觀察到,自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一向採取強硬的計畫,「但臨近12月15日,最近的某些作為似乎釋放出將軟化、放寬的信號」。例如:近日公佈新疆教育培訓學員已全部結業、同意12月9日香港維權大遊行以及同意進口美國豬肉。
 

   胡博士更接著指出,中國目前舉行進口博覽會、海南自貿港、遍及全國的自貿區也是應對措施之一,如果能夠零關稅可能是更好的出路,但當前到底能不能做到開放,也需持續觀望。最後,胡博士提出中國當前發展區塊鏈的前景。他提到:「區塊鏈可以同時推動民主與科學。區塊鏈的貢獻就在於將屏除人性,以數學的信任減少共識中人性的權重,以全新的生產、生活方式突破原有的限制,已數位化的金融就是突破口」。
 

   於演講尾聲的問答時間,關於人民幣國際化及外匯管控等問題,胡博士也提到1988年時他最早提出人民幣國際化,發表過十多篇論文,「現在的情況是,中國想要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但卻遇到美國及西方世界的強力阻擋。」例如:日本最近有好幾個大商場不能使用支付寶、不能用銀聯卡。「這就是西方世界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強力阻擋。」至於外匯管控,胡博士對此非常不樂觀。他表示,中國對外匯的控制會越來越嚴,因為美國就是要阻斷中國匯率。「除非能有更多開放或放權情況才可能改變,不然匯率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差。」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