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座談會

首頁 / 最新消息 / 座談會
::: :::
日期:2020-12-14

 

 

【國關中心訊】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年度盛事「台美當代中國大陸國際研討會」於12月11日上午隆重登場,本次會議以「習近平時代中國大陸基層幹部的訓練與管理」為主題,深入探討中共基層治理模式與幹部訓練過程。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增加國際會議籌備難度,且多位重量級海外學者難以親臨,國關中心仍克服困難,改採視訊會議方式並進行線上直播,讓國內外專家學者齊聚,激盪耀眼學術火花。

 

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教授首先代表主辦單位致上溫暖的問候,他表示,「國關中心於1953年成立,主要任務為研究中共與國際問題,提供政府專業政策分析與施政參考,時至今日,國關中心仍不斷凝聚學術力量、增強國際交流。」對於本次會議主題,寇主任指出,自2012年習近平上台開始,就不斷地強調基層幹部的訓練與管理,想理解習近平時代的治理模式,認識其治理邏輯更顯重要。

 

「台美當代中國大陸國際研討會」共有兩大場次五篇學術文章發表,國內外與會學者包括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教授、台灣大學徐斯勤教授、政治大學蘇偉業教授、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蔡文軒研究員、美國杜克大學Melanie Manion特聘教授、澳洲國立大學Ben Hillman教授、德國杜賓根大學Gunter Schubert教授、德國普克朗研究院Anna L. Ahlers博士、香港城市大學公婷教授、陳漢宣教授、多倫多大學王惠玲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學陳慧榮副教授、淡江大學曾偉峰助理教授、深圳大學段哲哲助理教授、廣州中山大學廖幸謬博士後研究員等多位國內外優秀學者,雖然採用視訊會議,但討論氛圍仍非常熱絡。

 

第一屆台美當代中國大陸國際研討會(簡稱台美會)在1970年12月13日於台北實踐堂召開,是台灣中國大陸研究走向學術化的起點,亦是台美社會科學制度性合作下的典範。台美會舉辦迄今已逾49載,國關中心將持續以學術外交拓展國際友我人脈,並透過學術研究深化國家戰略縱深,在國際交流、學術合作、政策評估等方面持續努力,扮演好國際關係與中國研究領域的領頭角色。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寇健文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徐斯勤教授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曾偉峰助理教授

 

場次一各地學者於線上熱烈討論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蘇偉業教授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蔡文軒研究員

 

 

 

場次二各地學者齊聚一堂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