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研討會

首頁 / 最新消息 / 研討會
::: :::
日期:2022-08-31
國關中心寇健文主任致歡迎詞

國關中心寇健文主任致歡迎詞

東亞研究所鍾延麟所長介紹會議源起與參與成員

東亞研究所鍾延麟所長介紹會議源起與參與成員

國際中共黨史研究權威孫萬國教授蒞臨指導

國際中共黨史研究權威孫萬國教授蒞臨指導

與會者合影

與會者合影

國關中心寇健文主任致歡迎詞
東亞研究所鍾延麟所長介紹會議源起與參與成員
國際中共黨史研究權威孫萬國教授蒞臨指導
與會者合影

國關中心、東亞研究所合辦中共歷史國際研討會 藉歷史經驗探討習近平主政的未來治理走向

 

【國關中心、東亞研究所訊】

 

中共向來注重從歷史論述中建構永久執政的合法性,當前以習近平為首的主要領導人,即特別重視宣傳並重新詮釋各歷史階段的經驗和教訓。因此,國關中心與本校東亞研究所於今(31)日舉辦「以史知今:中共歷史經驗與習近平時期執政」國際研討會,邀集台灣、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和香港多位國內外中共歷史領域學者,針對歷史經驗與中共當前執政之作為加以追蹤、連結,進而為探討其治理與政策走向,提供更為寬廣的歷史視野。

 

今(31)日上午的開幕式當中,國關中心寇健文主任致詞表示,要掌握現在就必須了解過去,尤其是中共在二十大後對外交、香港、台灣等政策的發展,皆能從歷史當中汲取經驗。因此,本次研討會嘗試將中共黨史發展區分為不同時期,進而了解當今中共政權、領導人在其中所獲取的經驗與教訓。寇健文並指出,隨著近年中共對臺施壓力道逐漸增強,臺灣對中國研究的關注卻反而顯著下降,形同是慢性的國安隱憂,因此更應著重經由中共歷史研究了解對手的想法與實際作為。

 

本場國際研討會分為兩場次,共計發表7篇中英學術論文。本校東亞研究所鍾延麟教授兼所長將論文主題歸納為:剖析習近平家族的政治際遇和其政治性格的養成過程;以延安整風和天安門事件為例,探討習近平主政後於歷史中的取材與借鏡;以及透過新疆治理、社會治理與統戰工作,探究習近平執政與黨國歷史經驗之間的變與常。會中邀請澳洲蒙納許大學孫萬國教授、本校東亞研究所王信賢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更邀集多位國內外優秀中共歷史、政治領域學者擔任發表和評論人相互交流和激盪。

 

研討會於今日圓滿落幕,鍾延麟於閉幕致詞時,建議大家就會中討論衍生的學術問題深入思考,包含:習近平在意識形態工作上注重經營和呈現哪些核心內容(Xi'deas)?習仲勳、習近平父子在政治性格和政策主張上的比較、異同,以及相關的政治涵義?以及現今前赴中國大陸不如過往便利,國內外的中共政治與歷史研究者將如何因應?皆是未來可持續探討的重點。

 

本次研討會以實體與線上方式交錯進行,仍吸引五、六十位師生、民眾積極參與,發表人及與會者間的回饋與交流亦相當熱烈。未來,政大國關中心將持續辦理國際、兩岸等時事議題的研討會與講座,歡迎有興趣的師生朋友密切關注國關中心的官方網站(https://iir.nccu.edu.tw/)、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cuiir/)以及Youtube頻道。東亞研究所也將陸續辦理中共黨史和意識形態的系列演講,以饗各界。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