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研討會

首頁 / 最新消息 / 研討會
::: :::
日期:2022-12-14
本中心前副主任趙春山教授應邀擔任主題演講嘉賓

本中心前副主任趙春山教授應邀擔任主題演講嘉賓

與會來賓合影

與會來賓合影

研討會邀請眾多國內專家學者參與

研討會邀請眾多國內專家學者參與

本中心前副主任趙春山教授應邀擔任主題演講嘉賓
與會來賓合影
研討會邀請眾多國內專家學者參與

中共「二十大」政治菁英甄補,體現習近平全面掌權

2022年12月8日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於2022年12月8日舉辦「中共『二十大』政治菁英甄補:趨勢與挑戰」研討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分別以「政治意涵與菁英甄補」、「菁英政策與挑戰」、「中共社會與兩岸互動挑戰」為題進行分析,並進一步探討「二十大」後兩岸互動可能的趨勢與挑戰。

本次研討會開幕式邀請本中心前副主任趙春山進行主題演講,趙教授以「習近平的『中國治理』:老問題與新挑戰」為題,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期望能扮演「承先啟後」角色,發展不同於毛澤東、鄧小平的「中國現代化」模式。而後趙教授針對中國內政、外交及對台政策進行分析,其中針對中共對台政策指出:中共未來將會「轉守為攻」,掌握主導權,並強調未來五年內台灣一定會面對更大的「促統」壓力和挑戰。

研討會場次一「政治意涵與菁英甄補」中,文化大學社科院趙建民院長及開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張執中副院長指出,習近平推翻慣例與潛規則,打破「七上八下」,對高層領導幹部的「能上能下」建立政治標準。此種政治標準,與隨即而來的地方領導幹部向上依附慣性,使菁英甄補更強調「紅」高於「專」,勢將不利於決策的理性化。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亦提出,中國軍事實力的擴張是持續的,中方可能會把握目前美國將戰略轉換為具體的援台能力前,尋求適當時機發動戰爭,以武力達成統一目標。

研討會場次二「菁英政策與挑戰」中,全國工業總會大陸事務組組長黃健群提出: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大陸臺商受到大陸投資環境、美中貿易戰及兩岸關係影響甚深。而未來中共在服膺國家發展戰略的前提下,可能將透過制度性安排使在陸台商更融入大陸經濟體系,成為「新陸商」,並建構新形態的兩岸經貿關係。

場次三則主要討論「中共社會與兩岸互動挑戰」,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林瑞華以「健康碼」、「社會信用體系」與「復工復產的數據化管理」三項政策工具,說明中共如何以科技監管進行疫情防控,並提出科技治理或能強化中共政權的韌性,但亦使中國的政治發展更悖離民主化的道路。評論人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顏建發教授亦針對中共疫情科技監管議題指出,賽先生與德先生在中共政治環境中的角力,遲早會體現在人民與中共的抗爭中,白紙革命是這種角力的後果。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