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 :::
日期:2020-09-14

國家圖書館館發布「109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獲獎名單」,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所發行之《問題與研究》及《中國大陸研究》期刊,雙雙獲頒政治學門「期刊即時傳播獎」、「期刊長期傳播獎」。

 

國家圖書館指出,該評選藉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等資料庫之資源利用情形進行學術資源影響力評比,並依學門不同頒發「期刊即時傳播獎」、「期刊長期傳播獎」、「期刊資源貢獻獎」三個獎項。《問題與研究》及《中國大陸研究》分別榮獲政治學門「期刊即時傳播獎」第4名及第5名,以及政治學門「期刊長期傳播獎」第1名及第4名。

 

「期刊即時傳播獎」之評選指標為臺灣出版之中文期刊「107年之5年影響係數」;「期刊長期傳播獎」則是以臺灣出版之中文期刊近30年來被期刊、學位論文、專書、專書論文等4種類型文獻引用之總數作為評比指標。《問題與研究》及《中國大陸研究》在此二獎項獲獎,不僅顯示期刊在中文期刊中具有短期影響力,在長期影響力方面更是不可小覷。此外,兩期刊在民國106年與108年皆曾獲獎,今年又拿下獎項,代表兩期刊所貢獻的優質文獻資料持續受到肯定。

 

《問題與研究》於民國50年10月創刊,以探討國際關係、國際法、國際組織、外交政策、比較政治、區域研究以及國際政治經濟等議題為範圍;《中國大陸研究》同樣創刊於民國50年代,是臺灣及華人世界第一本以從社會科學的角度,探討民國38年以後中國大陸各領域的發展的刊物。兩期刊皆為每年3、6、9、12月出刊,並持續收錄為TSSCI學術期刊,當前期刊主編均由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寇健文主任擔任,執行編輯分別為國發所林義鈞副教授、東亞所王韻副教授。

 

本次獲獎對《問題與研究》與《中國大陸研究》兩期刊是莫大的肯定,未來兩期刊也會秉持高標準的學術精神,除持續出版優質學術作品外,也將致力於拓展國際能見度,以提升期刊專業聲望。同時,也歡迎有志之士踴躍投稿。

 

投稿資訊:

《問題與研究》:http://wenti.nccu.edu.tw/call.html

《中國大陸研究》:http://mcs.nccu.edu.tw/call.html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