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座談會

首頁 / 最新消息 / 座談會
::: :::
日期:2022-09-22
徐主任做「大國戰略競爭下的非洲與商機」報告

徐主任做「大國戰略競爭下的非洲與商機」報告

僑務委員會童委員長錄製開幕致詞影片

僑務委員會童委員長錄製開幕致詞影片

「台灣非洲經貿協會」黃華民理事長擔任主持人

「台灣非洲經貿協會」黃華民理事長擔任主持人

徐主任做「大國戰略競爭下的非洲與商機」報告
僑務委員會童委員長錄製開幕致詞影片
「台灣非洲經貿協會」黃華民理事長擔任主持人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延續去年在非洲市場研究領域的成果,與僑務委員會共同主辦「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本論壇將自2022921日(三)起舉辦共計十場講座,邀請非洲研究專家學者、僑臺商領袖,以及在當地投資有成的企業,分享非洲商情資訊與實務經驗。期盼對各界在未來進入非洲市場及投資風險評估有實質助益。

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第一場由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主講。徐主任過去多次赴非考察,鑽研FTA與區域經濟整合外,近年則投入美國《非洲成長與機會法案》(AGOA)之相關研究,對美非台三方貿易互動關係著墨甚深。本次活動揭幕由童振源委員長以線上影片方式致賀詞,陳德昇研究員介紹論壇背景和規劃,黃華民理事長擔任主持人。

徐主任此次以「大國戰略競爭下的非洲與商機」為題,從全球大國競爭角度出發,分析美、中、歐盟、東協等經濟體現階段的競合關係,透過盤點美、中、歐盟近年在非洲的各項投資與布局計畫,指出非洲在全球大國競爭關係中的關鍵地位,與未來發展潛力。徐主任報告相關重點內容如下:

(一)大國戰略競爭與供應鏈全球挪移:2019年貝萊德地緣政治風險指標指出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包含:波斯灣緊張局勢、重大網路攻擊、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北韓衝突、歐洲分裂、拉丁美洲政治局勢動亂、美中貿易戰、俄羅斯-北約衝突、南亞緊張局勢及重大恐怖襲擊事件等。上述風險至今仍對國際局勢影響甚深,亦促使多國政府推動調整供應鏈與投資布局新政策。

(二)非洲與大國關係:主要國家積極推動供應鏈重組,全球三大區域供應鏈移轉,形成中國與東協、歐洲、北美洲與拉丁美洲的三大區域供應鏈,具有豐富自然與人力資源的非洲,成為各大供應鏈的競逐對象。美國推動「繁榮非洲行動」,積極進入非洲市場,推動非洲製造業發展;歐盟提出「全球門戶計畫」達1,500億歐元,在非洲進行投資;中國針對非洲則提出「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等戰略,並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多方面投資非洲基礎建設,包含交通與電信設施等,中資企業亦藉此進入非洲市場。

(三)台商非洲布局:我國僑台商在非洲投資產業多元,涵蓋紡織業、汽機車零組件、科技業、食品、塑化等,部分以內需市場為主,但多數仍以對外貿易為大宗,面臨財政支援不足、產業轉型等挑戰。而就台非雙邊經貿關係而言,我國對非洲整體貿易總額在2011年後明顯下滑。國際供應鏈移轉持續進行,我國與非洲之雙邊貿易往來明顯落後,須超前部署,積極關注非洲正在崛起的新興經濟體,應是吾人必須布局和執行的主要策略思考。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