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中心願景

首頁 / 關於我們 / 中心願景
::: :::
日期:2020-12-11

 

◆ 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

   CSCAP Taiwan

 外交部與本中心合作設立「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參與東協區域論壇架構下的二軌外交機制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舉辦之各項會議,以期增進與區域內有關國際安全研究人士與智庫專家之交流,並參與區域內攸關安全合作事務活動。此委員會主要活動為:

  1. 參與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一議題導向與需求設置多個研究小組會議,過去的研究小組所關注的政策焦點與主題包含了:預防外交、海軍強化、國家保護責任、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出口管制、東北亞區域安全、氣候變遷、海事安全、跨國犯罪、能源安全、大陸東南亞水資源安全等。
  2. 促進台灣與亞太國家的學術研究機構與智庫的多邊及雙邊交流及對話;

(2) 每月定期出版戰略安全研析月刊、每年與區域內的重要政策智庫進行對話與交流、以及互訪(2020年註:由於疫情使然,近期交流均採取線上對話模式進行)。

(3) CSCAP Taiwan目前的主持人為本中心專任副研究員蕭琇安教授。

 

麥克阿瑟研究中心(後更名為台灣安全研究中心)

MCSS安全研究中心,主要研究主題為「台灣安全與建構兩岸和平機制」。就兩岸未來的和平發展所進行研究與對話,此計劃與上海交通、北京清華大學形成兩岸聯結國際的跨國性密切合作網絡,在兩岸關係進入新階段中 更顯意義重大。

目前研究主要重點為重新界定我國的安全政策,並進而深入研究兩岸的和平機制,並將研究參與擴展至國際平台,亦成為政大校內的一個共同研究平台。

本計劃推動在研究上進行對外合作的思維,係依循序漸近方式,首先透過中心內合作為基礎,進行推動校內層次的合作,再進而推動國內校際間的合作,達成兩岸合作以及國際合作網絡目標。

 

◆ 中國農村研究團隊

  長久以來,台灣學界對於中國的研究,聚焦於大城市與沿海地區,有關中、西部地區之發展僅是點綴,而貧困的農村,因客觀環境之障礙,更是望之卻步。 

  近幾年,台海雖然兩岸農業交流熱絡,但是中國農村發展的研究卻是未見進展。有鑑於此,2008年初,本中心同仁成立中國農村研究團隊,並獲國立政治大學頂大計畫經費之補助。本研究團隊之主旨在於集合台海研究社群之力量,透過兩岸農村建設與發展之比較研究,促進台灣學界與社會對於中國農村的瞭解與人文關懷。2009年,研究團隊在中華文化基金、本校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以及國科會贊助下,共出訪兩次:一、湖北省建始縣,總共走訪了三鎮四鄉,涵蓋了養豬、香菇與益壽果、養雞等專業合作社、婦女健檢、中小學校等。二、山西寨子村,參加第2屆2008年農合之家年會。此一年會集合了40多家農協組織的領導者於一堂,分享彼此農村組織發展的努力過程。本團隊未來兩年主要活動為:

(1) 推動「兩岸鄉村現代化論壇」建立與發展

(2) 推動有關兩岸農村發展比較與台灣經驗移

    植中國農村之整合型計畫。

(3) 赴中國農村田野調查或蹲點研究     

(4) 邀請中國農村學者來台蹲點研究

(5) 出版兩岸鄉村發展之專書

 

合 作 交 流 業 務

  目前已和國內外百餘個學術機構進行合作交流以及人員互訪,發展對等交流關係。每年與美國學術機構輪流舉辦「台美當代中國研討會」,與韓國首爾國際事務論壇輪流舉辦「台北-首爾論壇」,與歐洲學術機構輪流舉辦「華歐學術會議」。

  辦理政府與民間機構委託研究事項及接待工作如國防部、外交部、陸委會、新聞局、民主基金會、智庫學者等。定期與中國大陸學術機構進行合作交流,包括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研所、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圖表:2005~2009年  接待國外學者與訪客人數

2005年   136人

2006年   112人

2007年   113人

2008年   135人

2009年   235人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