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座談會

首頁 / 最新消息 / 座談會
::: :::
日期:2022-11-03
周總分享在非洲市場投資經驗與商機

周總分享在非洲市場投資經驗與商機

台灣魚菜共生羅場長擔任本場次主持人

台灣魚菜共生羅場長擔任本場次主持人

周總實務經驗豐富,現場嘉賓認真聽講

周總實務經驗豐富,現場嘉賓認真聽講

周總分享在非洲市場投資經驗與商機
台灣魚菜共生羅場長擔任本場次主持人
周總實務經驗豐富,現場嘉賓認真聽講

勤跑蹲點非洲市場,創造商機和財富

2022年11月2日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與僑務委員會共同主辦之「2022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於2022年11月2日舉辦第六場講座,以「認識至挑戰非洲:非洲生意、投資經驗及挑戰」為題,由嘉贊公司總經理周廖德主講。周廖德總經理為台灣非洲經貿協會創會理事長,超過三十年的汽車零配件貿易經驗,商業足跡橫跨東南亞、中南美洲再到非洲,目前已跑了109個國家,其非洲進出口經驗使在場台商及學生為之讚嘆。本次活動由台灣魚菜共生股份有限公司羅國瑞場長擔任主持人。

周廖德早期從事報關行,開貿易公司起初便踢了鐵板,「無人熟識,啥人想跟我做生意?」周廖德說。在台灣的創業失敗沒有使其放棄,反而毅然決然前往東南亞,投入當時物價低廉、機票最便宜的東南亞市場,從當地找商機,正式在東南亞開啟汽車零配件進出口貿易,後又進入中南美洲、非洲市場。

對非洲市場的觀察,周廖德從「地理」開始分析,非洲大陸橫跨北回歸線、赤道、南回歸線,擁有沙漠、雨林、雨季、旱季的豐富地表景象,不同國家所展現的風貌及資源皆有所不同。周總特別提及,許多人都會認為非洲都是沙漠,沒有水源,所以也沒有商業價值,或很難開發,但事實上許多非洲國家皆不是沙漠,即便是沙漠的查德北部,其底下開發50公尺便有水源。此外,非洲人口比中國大陸及印度少,礦產卻比中國大陸及印度多,先天的人均財富比中國大陸及印度多,實在不可輕易因刻板印象放棄非洲市場。

周總也從非洲政治人文環境切入,他提到非洲的治安問題也是造成台商對非洲市場卻步的原因,但事實上,非洲整體的治安算普通偏良好,只是南非及奈及利亞的情形比較嚴重,目前這兩國目前還沒有組織進行計畫性綁架、針對好車來搶劫或綁票的有意犯罪行為,只有隨意的攔路搶劫,比起菲律賓及墨西哥等黑社會王國,非洲尚可稱安全。周總也分享自己在非洲遇到搶劫的經歷,他戲稱「拜託,雖然他搶你,但他也很怕你,怕你是不是跟國王很好」,引得現場臺商及學生笑聲。

最後,針對非洲經貿商機,周廖德提出以下幾點提醒在場台商及並鼓勵台灣青年:(一)非洲人口超過10億,雖工業基礎薄弱,但相較世界工廠,更近歐美市場,是設工廠就近銷售的好機會,特別是新行業的工廠。(二)歐美各國及中國大陸皆針對非洲產品設有關稅減免政策,可利用此機會降低成本。(三)從各方面觀察非洲各國市場:阿聯酋航空公司航班有抵達的國家、有石油或鑽石的國家及人口數較大的國家,購買力及市場潛力皆較大。(四)鼓勵青年,如欲在短時間內窺見商機、賺取利潤,須勇於前進非洲市場,自己當老闆,創造屬於自己的經濟奇蹟。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IIR YouTube FB粉絲頁